
南国小记者 梁晨(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五年级)
今年暑假的一天,妈妈带我体验插秧苗。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干这样的农活,怀着兴奋又忐忑的心情,我来到水田边,开始了劳动体验。
我脱下鞋子,提起裤子,两只脚踩入刚耙好的水田里。田里的泥水包裹着双脚,感觉好清凉。踩着没到膝盖的泥水,我艰难地向站在水田中央的妈妈走去。妈妈告诉我:“先拿出几支秧苗,用几个手指尖夹住,然后对准上一行已插好的秧苗插入泥土中。如果秧苗太歪或倒了,就要扶正……”“明白了。”我按照妈妈教的方法反复做了几遍,一排整齐的秧苗就插好了。
体验了半个小时的插秧,我感觉很疲惫。此时的我,裤子和上衣都被飞溅起来的泥水弄脏了。我不时抬头看看妈妈,她仍在认真地插秧,一刻也没有停下。我仿佛受到了鼓舞,继续埋头苦干。
一个小时过去,我和妈妈插的秧苗连成一片。整齐划一的秧苗,在阳光的照耀下随风舞动。妈妈告诉我,学习就像农人耕作,就算要学的知识很多,只要坚持努力,总会有学成的一天。
这一天的劳动,可谓收获满满。